八百标兵奔北坡

【琳深/友情向】中元夜火 5(完)


5.5k字数预警



10


  掠卖人的船确实出了状况。



  原本湘江水涨,临岸本不易触礁,但不知为何,当渡船靠近岸边时,只觉水下“咯噔”震响,抛锚后下去检查,发现船尾一侧被什么硬物磕出个汤碗大的洞,江水正疯狂地涌入舱内。



  本来应急地先拿块木板将漏洞钉上就是了,但江中的石头恰好卡在破洞里,看来得用人力将船拉离硬物后,再想办法。奇怪的是,赵八百摸着的水中硬物表面光滑,不像是一般的尖锐礁石,他想干脆拿锤子将石头凿开,但回身去找工具时,船舱里的钉锤全都不翼而飞。



  “真是邪了门儿!”赵八百狠狠地咒骂,“算了!时间不等人,咱们把船拉开,把亭子里的货直接装进去。”



  装作渔夫的掠卖人把船的纤绳背上,顺着江流拉船。



  船底木板发出刺耳的刮蹭声。



  “呸!什么东西!”赵八百用力啐一口,转头之际,忽然觉得有什么奇怪的光影跳动了一下。



  “八百,你在看什么?”旁边人察觉到他的神情有异,循着他的目光望去。



  斜对面,就是施乐亭下的廖公墓。



  “墓前面……”赵八百皱一皱眉,“那对石人不是安回去了?”



  “那次你们坊里的人不是捞起来安回去了?”



  “是安回去了……”赵八百迟疑地放下纤绳,往廖公墓走过去。同伙都觉得他奇怪:“别磨蹭了!等李大脑袋他们回来,就把货装船上走……”



  话未说完,却突然听到一声惊叫,赵八百手脚并用地从那边滚了下来。



  “大惊小怪什么?”同伙问道。



  “有、有鬼……”赵八百捂住头踉跄地过来,居然脸上都是血,“两个石人又、又不见了!”



  众人看清他的模样:“怎么回事?”



  “墓里……弹出个东西,打得我……”赵八百抱头呼疼。



  “接下来怎么办?”那几个人被他的样子吓到,“上回石人是咱搬到水里吓唬赵大的,怎会又不见……”



       赵八百咬牙切齿:“快!你们去把窟窿打好补丁,快把货装上船……今晚总觉得不对,别耽搁!”




11




  趁着阿彩啄了贼人的眼睛,账房马佳突然从屋里窜出来,扬起撑灯笼的竹竿,用力打在贼人身上,贼人闷哼着歪向旁边。



      这时候不能迟疑,鞠红川退后一步,跟马佳站在一处:“不是叫你别出来么?”



  “老六!快起来!快快先把他拖到旁边!”另一旁渔民模样的人贩子们也都急了。



       这几个人根本不退后,又叫喊着围拢上来,鞠红川在心里计算退路。



       这时他发现,江堤一头隐隐出现了些零星灯火。



  贼人指着鞠红川身边的马佳道:“上回看见咱们的就是这小子!抓住他!”



  鞠红川将马佳一推:“去!找人去!这里我顶着!”



  “呜哇——”阿彩在上空盘桓地尖叫,然后朝贼人俯冲过来。



  这边一个贼人奋力躲避白肩彩雕,鞠红川也拿大棒尽力格挡另一人的刀,给马佳多争取一点时间。但那边一把长刀挥来,拦了马佳去路,而这边贼人刀锋与鞠红川棍子硬碰上,紧接着其他人的木棍也劈头盖脸地打来。



  马佳也发现江堤星星点点的灯火越来越近,他边用竹竿护住鞠红川边大喊:“我早已经报官了!这几日巡检正在暗查,保护人证!巡检已如约赶来!你们逃不掉的!”



  一听马佳这话,那些人果真被吓住,都住了手面面相觑,其中一个贼人立刻示意:“走!”



  几个人转身就往江堤下面跑去,没想到迎面与打着火把的一行人遇上,起初两下错愕,但对方领头的一个中年人大喊:“快看!那些人拿着刀!近日街坊里少年失踪莫不就是他们做下的!我们家三郎啊……快去找我家三郎啊……”



  喊声一出,犹如惊雷炸锅,所有人瞬间明白过来,吆喝着就要冲过去,那些人只能往江边逃窜。



       顾不得再管施乐亭里的货,这些人原本打算立即上船逃走,然而不曾想到的是,船边上赵八百等人也倒了一地,伤势惨重,动弹不得,只能发出惨痛的呼喊……






12




“哎呀晰哥莫停下,你快细细讲来,那你跟凯哥两个人到底是如何料理赵八百他们八九个的?”听到精彩处,廖佳琳急急催促王晰快讲。



此时已第二日傍晚,太缘客栈却早早落旗谢客,门板大开,厅内只一桌,原是老板鞠红川正在招待凯晰及琳深四人,马佳作陪。桌上胡椒羊腿、水盆羊肉、蒜瓣猪肉、樱桃毕罗铺满最大一张桌子,还有各色时令菜蔬,足见鞠红川的诚意。夕阳西下,落日余晖,粼粼江景尽收眼底,六人好不惬意。虽然距离昨夜捉贼才过去一日,但现下尘埃落定,相关贼人皆已收押典狱,众人心境当然是轻松自在不能比的。 



这时店内一名高鼻深目美貌胡姬正将更大一封酒坛放于桌上。



“三郎别急,尝尝鞠某店内最好的黄醅酒,也让晰哥润润喉”说着鞠红川示意马佳又给几人轮流换上新酒。



鞠老板对胡姬笑道:“小虎辛苦了,今日早回些,你先自去,不必等我。”小虎望着鞠红川莞尔一笑,便旋身离开厅中不提。



“世间好物黄醅酒,鞠老板自酿的黄醅果然甘甜爽口,不同凡响。”王晰一饮而尽,故意卖了个关子,不去接廖佳琳的话,反倒夸起酒来。



“琳琳真的你快尝尝,我看鞠老板酒旗上根本没有这一例呢,想必不轻易拿出来呀” 周深平日不大喝酒,今天却也饮了四五觞,早已双颊绯红,煞是好看。



“喔唷,昨日英雄救美之后晰哥说什么就是什么咯?怎地又添了嗜酒这个毛病?看我不告诉你阿爷”廖佳琳嘴上什么时候吃过亏,手上也没闲着去捏周深的脸。



周深撇嘴,“你还讲,你敢来我家,我阿爷正等着要把你打将出去呢,还要等廖阿爷回来后告你的状呢~”



“凭什么,咱们是协助破案啊,要不是咱俩,州兆府能这么迅速行动吗,贼人能这么快归案吗,没看日中时韩府尹装作痛哭流涕的样子,大呼护子民不周,说待我阿爷回来后他要‘登门谢罪’么”



王凯看着他们打闹嬉笑也不搭话,满脸慈父微笑。



“所以你俩又把石人搬到江中,杵漏他们船的?”廖佳琳复又问道。



“真的不是我们,”王凯道,“我俩也没有时间做这件事。与你们施乐亭分开后,我们到江边就是想看他们为何事耽搁,是否有更大的上家出现,没想到竟是船漏了。于是我们就势假装廖太公显灵,在墓旁捡石子击他们,加上渔民本就功夫粗鄙,又做贼心虚,很快就躺倒一地。”



“再之后呢?” 周深也紧张发问。



马佳接道:“之后就是到店里放火闹事的那一撮人,被三郎家仆役声势浩大地追赶到了江边,而凯晰两位英雄正等着他们呢,来了一个守株待兔,哈哈哈哈~”



廖佳琳脸上浮现一层小小得意:“幸亏我家砗鱼机灵,见我久久不归便通知管家廖忠。”



周深又问:“可是你和鞠掌柜与晰哥他们又是怎么认识的?”



“这个嘛,”王晰开口道,“现在都知道了赵八百这群人是有组织的偷拐贩卖妇幼的掠卖人团伙,但是有很多细节是你们不知道的。”王晰环顾一圈,略略停顿。



廖佳琳又吐槽:“晰哥真是讲故事的一把好手。”



王晰继续:“昨夜确实来不及与你们细讲。我与兄凯已探得,先前赵大和赵八百遇石人过河的事,实际上赵八百本人就参与其中。施乐亭所在的小码头,原本是这些人船舶的一个中转站点,他们在地方的爪牙甚多,分散于湘南一带,通过迷魂或抢掠,专挑一些十三四岁内的男女少年下手,绑架成功后,趁着半夜将他们分批集中于此,然后再通过另一方接头的船来接走,分送到上下游别省贩卖。



赵八百是本地人,负责本地的望风传递,因常有本地人在施乐亭一带夜捕,临近中元,花船又多,他便找上不知情的堂哥赵大做戏,他让同伙先将廖公墓前的石人搬下水,然后自导自演出闹鬼的戏码,想借此闹鬼传闻,让本地人入夜后不敢来施乐亭一带活动。没想到赵大不是傻子,那天石人过江的事发生后,他不知从哪看出端倪,私下几次找到赵八百盘问,赵八百眼见自己可能败露,便想出一计毒招。”



众人紧张得皆停了筷子,四双眼睛直直盯着王晰,只除了王凯仍是一副笑模样,自顾自吃着。



王晰继续道:“赵八百与同伙为免除后患,几下商议后,那天夜里赵八百给赵大带去酒菜,却都掺了少量迷药,之后他假意离开却潜到院子里,待到赵大一家栓了门窗睡下了,他又来锯松房梁,往屋里泼满火油。他离开后故意往人多热闹处走,走远后,便让同伙中一个平时放鱼鹰的呼口哨让鱼鹰将火种带入,造成意外失火的假象。



要说这个赵八百也是有些头脑,正巧我们傩戏班来到文昌坊,而我在查少年失踪案子,当晚也在赵大家周围出现,很明显赵八百计划将嫌疑转嫁到我身上,而且他确实也成功了。”



王晰一口气讲了许多,又灌下鞠老板许多酒,琳深二人听得津津有味,廖佳琳突然问道:“可是还是没有讲你们跟鞠掌柜是怎么回事啊?”



鞠红川憨厚一笑,起身道:“不急不急,你们等我最后一道大菜,时间正好,我去端来。”



鞠掌柜很快回来,双手持一扁平盘,众人看来是一整盘鱼生,鞠红川道:“湘江边上怎可不食鱼,肥美鳜鱼,以细缕金橙拌之,已腌了半个时辰,我这鱼有一名号,曰金齑玉鲙。”



马佳忙帮众人布菜,忽听得“呜啊”一声,接着鸟翅扑棱的声音传来,阿彩也从后厨转到厅中。



“对对对,故事线中的关键一环也出现了,怎么能忘了阿彩。”鞠红川笑道。



“咦……”廖佳琳细细观察这白肩彩雕一番,“难道这就是坊间所说的凤凰?”



 马佳道:“是了,阿彩是鞠掌柜心爱之物,而我能得到诸位哥哥相助也是由于阿彩机缘巧合的帮忙。我与叔伯几日前要渡江,正撞见这帮贼人将一个十分吵闹的少年杀人灭口,叔伯被追得惊慌之下落江,而我死里逃生,逃到太缘客栈,而去求救的客房里正巧是王凯大哥。所幸赶来的鞠掌柜将我拉到后房躲藏了起来,而王凯大哥转过天来便又来找鞠掌柜打听我,这才互相认识了。”



王凯仍是笑眯眯的道:“那几日我与晰调查失踪案暂没有头绪,而马佳的出现确实蹊跷,于是我与晰商量后便要找马佳想了解更多情况。”



“我本想第二日便带马佳去报官,但当时马佳对那些人的勾当并不清楚,只看到杀人一幕,尤其凶手相貌也没记住,还不知道主谋人员的名姓,让人不禁灰心。”鞠红川叹一口气继续道,“很快凯哥就找到了我,两下里信息联系起来才知道这是个掠卖团伙。不过随后我们发现白日里有不少面目凶恶之人在客栈周围打探走动,为怕打草惊蛇,便了使个缓兵之计,借我这里阿彩,对外宣扬说凤凰扑火异像频生,让贼人也存个疑惑不敢轻举妄动。”



“那……晰哥与凯哥又怎么来的如此恰好地救了我们呢?”廖佳琳认真问道。



“咳咳,”旁边周深一口酒被呛到。廖佳琳真心发问,然而周深完全不想提这茬,夹了一筷子鱼鲙杵到他嘴里,“你还真是不问清楚不罢休吶”,不知是酒意上涌还是想起来昨夜光景,周深自己脸色又红了几分。王晰的目光让他有些羞赧,周深往廖佳琳方向又靠了靠,廖佳琳关切地轻抚周深后背,给他舒缓咳嗽的不适感。 



“三郎有所不知,”鞠红川道,“昨夜雨正下时有几个虬莽大汉来向我打听你俩,但当时我并不知是您二位,只担心又有人像马佳一般恐遭毒手,正不知如何是好,就见凯晰二位冒雨前来了。”



“昨日日间衙役将我带走,却也并不审问,州兆府衙怎能困住我,夜色将掩时便略施江湖技艺脱身出来,后与凯一同去了太缘客栈。但府衙典狱这几个时辰也不是白待的,探听到不少消息。”表面王晰是讲给廖佳琳听,但句里句外都在暗暗夸自己的能耐功夫,周深怎能听不出来。



王凯也撂下筷子道:“随后鞠掌柜一讲,我俩便立刻沿着江边一直摸到施乐亭,直到遇到两位郎君。”



马佳追问:“不知当时是怎样情形?凯晰两位大哥如何大显身手的?”到底是年轻人,对武艺高强的江湖人士充满了好奇。



“呃……这个……”这下轮到廖佳琳满脸窘迫了,被人轻薄这种事廖小爷这辈子都不愿意提起的。



“啊,这个啊,无非就是三郎大着胆子想以一己之力救下被绑的少年们,但自己差点落入贼窝,还搭上了周郎君。”王凯四平八稳地把话接过,既抬高了廖佳琳,又隐去了细节。廖佳琳向王凯投去感激的眼神,王凯则一直笑眯眯的回应。



    “不对劲,”廖佳琳突然出声,毕竟是自家先祖,他注意到一个疑点,“综合今日发现及你们所言,为何那些人打算转走人口时会一再耽搁,是因为那大船被船底的物事磕穿了啊!是祖太公墓前的两个石人,不知何时又被何人扔进水底,正好在大船来时,将船底戳穿。那它们是怎么又到水底去了呢?而且两个本来光溜圆滑的塑像,哪来那么大的阻力将船底戳穿呢?怪哉,怪哉!”



王凯颔首附议:“嗯,可见不管真假,廖公之灵不可欺,天理不可欺,天道冥冥中自有安排。”


  



酒过三巡,菜过五味,六人确实已饮了不少。琳深与马佳已然微醺,马佳酒品尚好,还安安静静坐着,廖佳琳就了不得了,拉着周深将流行曲调唱了个遍,从妓子巷里“开箧泪沾臆,见君前日书”到文士饯别“相逢且莫推辞醉,听唱阳关第四声”,不论荤素,只管捡自己喜欢的唱,两人声音配合完美,歌声婉转清冽,众人陶醉非常。王凯第一次听到廖佳琳的歌声,看着他简直移不开眼睛。



酒酣耳热之际,廖佳琳蹬掉鞋履,赤红圆领袍衣襟半敞,边唱边舞起了边塞曲“男儿本自重横行,天子非常赐颜色”,他稀松平常的武功底子配合着激扬调子,居然柔美刚进,拿捏得恰到好处。王晰以箸击碗,周深以案当缶,配合着他的节奏。王凯斗酒未醉,却彻底被廖佳琳飞旋的腰肢和飞扬的眼神沉醉了。



   “三郎……”王凯轻唤。


  许是没有听到,廖佳琳仍然舞得潇洒生风。



   “三郎!”王凯再唤,一个闪身将廖佳琳揽到怀中。



   “什么?”廖佳琳跳得正起劲,突然被人揽住有点莫名其妙。



   “跟我们走吧!”此话一出,王凯就有些后悔,自己什么时候这么不稳重了,怎么心里的话就不受控制讲了出来?借着酒意,王凯咬牙继续,“……跟我们走吧三郎!你……同周郎君胆大心细,头脑灵活,我们……已接了又一个案子,我……跟王晰,盼着你们来帮忙……”



廖佳琳仍在他怀里,极其认真地看着王凯,似乎在思考他的话,而王凯却好似心虚一般,眼神游移,声音也越来越低。



“哈哈哈哈三郎好样的,竟然能把凯哥看得脸红了!”王晰突然大笑起来。



周深不忘补刀:“凯哥不知道,琳琳自小略患眼疾怯远症,看谁都是这般认真地盯着~”



王晰笑着邀请:“不过,三郎,深深,考虑一下我兄长提议如何?你二人能歌善舞,精通音律,不如表面上加入我傩戏班吧,咱们往长安走一趟,了结下一个案子,最迟腊月初便可归家。总在湘水一地,又有什么趣味!”



一番话说得廖佳琳心动不已,眼神不禁来寻周深,“深深你觉得呢?”



刚刚王晰私下里早已与周深讲了许久小话,此时周深双臂圈住廖佳琳脖颈,撒娇道:“我不知道,我已经醉了!琳琳说去哪里就去哪里!”



廖佳琳顺势拉起周深跳起了胡璇,大笑道:“既然如此,我俩可是非常贵的——!”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啦!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妈惹,这是我廖佳琳这货相关第一个完结的。


本想五千字完事儿,结果拖拖拉拉写到快2万。


起初意图明显,是看了长安十二时辰之后有感而发,我最爱徐宾,但是...... 这里呢,就想写个高高兴兴的段子,动笔时正是差不多阴历七月十五,就想着应个景,现在八月十五都过完了……


这里面其实放了三条线,尝试多线叙事,能力有限,总之凑凑合合弄完了。


虽然看的人不多,但总归是自己建造的乌托邦吧。


也算开心。



评论(17)

热度(62)